跳到主要內容區

 

 

 

全民國防教育軍事訓練

軍訓教學目標
一、振奮民族精神,激勵學生愛國情操。
二、充實學生軍事知識,實現文武合一教育。
三、陶鑄學生武德武異,強種強國。
四、培養學生良好的生活習慣,陶冶高尚品德。
五、保持校園安定,維持學生安全。

全民國防教育軍事訓練教學五大領域

 

 

內容介紹
    教育部軍訓處為使軍訓課程能因應當前教育改革要求,提高學生選修動機、興趣,與國防預備軍官考選的需要,加強青年對國防、軍事與國家安全認知,特頒定國家安全、戰史、兵學概論、國防科技、軍事知能等領域課程。

 

 
  一、國際情勢
 

主要論述區域安全與兩岸情勢發展,並介紹武裝衝突法的內涵與意義,培育學生宏觀的國際視野;更進一步說明在全球化浪潮下,國際重要的安全議題及我國的因應之道,以提升憂患意識,強化全民國防共識。


   二、國防政策

在論述我國國防政策內涵及大陸政策的發展,使學生認識當前國防政策施政方針,增進國防安全知識;並介紹我國國家安全法制與危機管理機制,藉此體認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加強全民國防意識。


   三、全民國防

主要論述國家意識及全民防衛的概念、內涵與重要性,並介紹國防與經濟、文化、心理的關連,讓學生理解國防事務其實與生活息息相關,加強全民國防意識,增進對國家的認同。


   四、國防科技
使學生對武器及武器系統與目前世界各國所發展使用的新式武器能作有系統的認識,並對我國獨立自主的國防體系與國防科技發展的成就有所了解,以啟發青年學生參與國防科技研究的興趣。

   五、防衛動員
在探討全民防衛動員的意義與功能,書明全民防衛動員對國家安全的重要性,;並介紹青年服勤動員內涵,讓學生體會自己在全民防衛動員體系中所扮演的角色,進而涵養愛國意識,深化全民國防共識。